我又亂下標題啦~

照習俗初一女兒是不能回娘家的.....

到底為什麼呢???

有此一說:

「正月初一,女兒不得回娘家過節,否則娘家會赤貧」的習俗由來,主要是農業社會食物得來不易,

如果女兒帶著一家人在除夕就回門,就要多準備吃食,「吃窮娘家」;

另外是早年婦女權益低落,這樣的傳統習俗,自然會讓出嫁女甘心為娘家好,

自我設限歸寧的日期,待在婆家忙著各項過年接待訪客等事物

如何破解此習俗呢??

《破解》
以習俗來說,破解之道正如您所說:提「食用油」送給娘家。
台灣俗諺:「油來油去不准算」。
    
《說明》
台灣習俗,已嫁女兒不得在除夕、正月初一回娘家,
但若萬不得已,也可提一桶食油回去,代表「油來油去不准算」,
意謂這是自由地、率性地、不合常規地來去(油諧音遊),
所以不能算數當真的。


除了依習俗帶食用油回家,再外加一個大紅包吧!
如此一來「女兒不是回來吃窮娘家」,而是「女兒帶財回娘家」囉!


傳說正月初一回娘家,會使娘家變窮。
但現代人有不少已經沒有這樣的禁忌了。
但也有民間說法認為,
這只是婆家「恐嚇」媳婦新年時要留下來幫忙家務,
而編造的藉口。

我婆婆也是對我堅持初一就要回娘家頗有微詞

不過過了這麼多年她也見怪不怪就是囉!

我覺得事先的溝通很重要,如果一開始就講好也不會有什麼問題的

我也是後來聽人家說才知道這個習俗

但是我覺得那只是希望媳婦留在婆家幫忙家務的藉口罷了.....

像我從苗栗嫁到花蓮這麼遠,如果初二才回娘家,光塞車就花去大半天的時間了~

所以結婚第一年我就跟先生溝通好要初一就回娘家了

婆婆那邊就交給先生去說囉!

當然我娘家那邊也是沒有這個禁忌的啦~

我同事的妹妹還除夕就回娘家圍爐了咧....(是說除夕回娘家就沒有禁忌了是嗎??)

其實媳婦想趁過年期間回娘家多住幾天乃是人之常情嘛!!

各位婆婆大人們就網開一面讓媳婦開開心心的回娘家過年

媳婦回來後就會對婆婆更加感激在心啊!

創造雙贏何樂而不為呢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li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