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掃墓大概是婆家有傳統禮俗媳婦的最大夢靨吧~


想起未婚時掃墓都是家裡哥哥才要去(我只有小時後去過幾次....)
對於要準備什麼???
要怎麼拜???
我真的是一頭霧水~

雖然結婚也好多好多年了.....我依然不懂~
一直都是婆婆在張羅,今年婆婆的健康亮起了紅燈~
我才突然緊張了起來~(不然大家都要擺爛嗎???)

我老公家裡真的是"非常非常"傳統的家庭(這也意味著繁文縟節是一堆啦~)
不要說清明,舉凡大節日都是拜不停~
而且拜拜要準備的東西也不是普通的多!!!
掃墓是其中最大陣仗的

光是要準備的祭品就要6份之多.....
為什麼要六份呢??
且聽我慢慢道來......

首先公媽要準備"菜碗"至少6樣(就是6種菜色用碗裝啦!!)
然後因為公媽分兩邊所以菜碗要2份(有未入祠堂的祖先要另外準備一份菜碗)
還有土地公和龍神要拜三牲(就是雞加豬肉加魷魚或魚....3樣肉類祭品)
然後水酒(米酒3杯,要倒3次)
因為土地公有二處,加上龍神,所以要準備3份三牲祭品(這不包含回家還要拜家裡祖先的三牲唷!)
還有紅龜粿.甜糯米飯.艾草粄.....等至少6~8樣要2份拜祖先
當然還有水果(至少3樣也要準備5份)
最後還有一定要的"水煮蛋"至少2份(6~12顆左右~)
然後拜拜也不是隨便拜,要有順序的先拜土地公.龍神,最後才是拜公媽
光看這陣容就嚇死人了吧~
先別說買這些東西要花多少錢(不是我買單啦~)
可怕的是事後妳要如何吃完這些祭品啊~暈

還有我婆婆很愛自己動手做"粿",扣掉拜拜用的還有一堆"剩貨".....(沒銷路....大家都吃怕了啦~)
當然掃墓的仔細程度也是令我咋舌....
要把墓週邊的草清完,還要提水洗祠堂的地板,擦拭祭品桌.墓週邊扶手處,再擦乾地板
最後才能把祭品擺上,然後大家"脫鞋"進祠堂拜拜.....(妳沒看錯,就是要"脫鞋"拜拜,知道洗的多乾淨了唄~)
所以每每想到清明掃墓要拜拜我就頭皮發麻啦~

雖然我每年也沒做什麼事啦~頂多擦擦地板和祭品桌,除草是男人的事~
祭品也是婆婆一手包辦
不過想到要是以後要由我包辦....我大概會暈死過去~
(o.s親愛的婆婆:您可千萬要長命百歲啊~)

這篇實在沒辦法"有圖有真相",相信大家都不想看到墓地的圖片吧~
不過光看我描述的陣仗就很嚇人了吧~
我只能說:要當別人家媳婦的真的很不簡單啊!!
真開心今年我又有驚無險得過了掃墓這一關~YA !!


小常識:清明掃墓祭祖

台灣民間清明節掃墓可分成兩種儀式,即「掛紙」及「培墓」。

「掛紙」又稱為「壓墓紙」,先將生長在祖先墳墓上的野草,用鋤頭或鐮刀整理清除,

在用小石頭或磚塊將墓紙壓在墳上,表示這個墳是有後嗣的,不是無主的孤墳,而受到破壞。

而「培墓」也就是「掃墓」,又叫墓祭、祭掃或上墳,就是修墓與祭拜。

一般民俗相信,祖先的墳墓和後代子孫的興衰有很大的關連。

因此,富有的人家年年「培墓」,而一般的人家除了吉凶葬的前3年要「培墓」外,其他則視情況而定。

「培墓」的時間多利用清明節前夕,將墳上的雜草清除,並加以培土整修,

如果墓碑上的字體模糊不清,則必須用銀硃重新加以描寫,使其煥然一新。

祖墳整修完畢後,現今祭拜已少用牲禮(三牲或五牲),

多以鮮花素果替代,祭品擺好後,點香向后土(墳墓的守護神)祭拜,禮拜完畢,

先燒刈金、壽金給后土,再燒銀紙等給祖靈,紙錢燒完後,在紙灰上灑酒(稱為奠酒)。

在收供品離開前,要將雞蛋、鴨蛋在墓碑上打碎,將蛋殼丟在墳上,

象徵「脫殼」或「蟬蛻」,表示新陳代謝。

臺灣民間習俗若是家有長子如娶媳婦、添丁生子或置產等,一定要培墓,

往昔在培墓時都要點「姓氏燈」,在祭拜之前於墓前燃燭祭祀後,

不要熄火,小心的放在燈罩內,一到家裡,立刻把燈放在祖先的靈桌前,

相傳這種小燈,具有「添丁發財」的含義,如果在回家途中一路不熄,則表示子孫繁茂的吉祥徵兆。

如今的掃墓方式較為簡化,大都以鮮花水果為祭品,上香鞠躬或燒紙錢,禮節簡單隆重。

掛紙

掛紙
掛紙又稱跪紙,於客家話即為掃墓拜祭之意;
是離開祖墳前,幫祖墳修繕的象徵,亦表示這座墳墓有人祭掃。
擺放祭品
若有準備經衣,需要在先人用膳前就先燒。
  • 鮮花
  • 清水
  • 點紅蠟燭:左右各一。
  • 食物:基於寒食節的傳統,為了紀念介之推,所以擺放的食物為冷食。這天,人民一般不開火煮飯,只能吃冷食。依傳統可能擺出下列食物。
潤餅:又叫春捲,祭祀的時候,放置好作潤餅的餅皮和內餡材料,內餡都是蔬菜,但近年來也有人放少許肉片或肉塊等。
草粿
刈包
水果(不用代表「旺來」的鳳梨)
金紙
金紙(九金壽金福金):土地公用。
銀紙
銀紙:也叫冥紙,燒給祖先。

 祭祀

拜龍神
拜土地公
祭祖

祭祀時每人手持三炷香。祭祀也是掃墓最大用意。中國傳統世族家庭觀念重,為了維繫長久家族的優良傳統,來承先啟後,祖先去世後仍於九泉監看子孫的表現,透過清明掃墓,後代子孫藉禱詞向祖先報告自己成就,確實不辱祖先教誨,祖先也才能保佑後代子孫。

  1. 先拜土地神(后土):請求土地神保護祖墳的安全完好,俗信土地神保護墓主的安全,故拜土地神是掃墓中相當重要的事。
  2. 再拜龍神:有少數人會拜龍神,請求龍神保護祖墳風水地脈的吉祥,此風盛行於臺灣宜蘭一帶。
  3. 最後祭祖:跟祖先溝通。

共進午膳

有些人會敬三次酒,大約十到二十分鐘,表酒過三巡,這是神靈們的用膳時間。

神靈完膳後,才是人類用餐的時間,這時就是拿潤餅、喫草粿。

燒紙錢

燒紙錢之前都要作折紙錢的動作,這是為了避免發生不完全燃燒,圖中白色煙霧即未完全燃燒之碳氫化合物

土地公:

  1. 先拿著金紙(或唱拜)告知土地公準備要燒紙錢。
  2. 燒給土地公接下來這年的薪水(金紙)。上面紅紙與綑綁用的藺草(鹹草)、橡皮筋等皆須取下來,不能燒。
  3. 燒差不多後(將清水或酒、茶圍澆香爐一圈),使圓圓滿滿。
  4. 收祭品。


先人:

  1. 拿著金銀紙錢告知先人。
  2. 燒給祖先零用錢(銀紙)。
  3. 最後禮成收祭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liu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